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咨询常见问题解答
2023-06-15 17:51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咨询常见问题解答

一、商丘师范学院是什么类型的学校?

:商丘师范学院是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上级主管部门:河南省教育厅。商丘师范学院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殷商之源、华商之都——河南省商丘市。这里东临沿海,西扼中原,南襟江淮,北接齐鲁,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地处京九铁路、陇海铁路,郑徐高铁、郑合杭高铁交汇的黄金交通枢纽之地。

学校是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设高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高校、河南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河南省硕士学位授权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智慧教学示范校、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牵头单位、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

二、商丘师范学院办学基本条件如何?

答:教学设施完备,校园风景优美。学校现有梁园(平原路55号)、睢阳(文化路298号)两个校区,占地面积近2000亩,建筑面积68.9万平方米。学校教学设施完备,建有先进的科研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共计405个。建设了数字外语教学中心、多功能演播厅、各类体育场馆等。图书馆馆藏丰富,馆藏纸质图书近195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27个。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4.4亿元。学校环境优美,校园内有春明湖、夏梦湖、秋韵湖、冬泰湖和文秀山,亭台水榭,荷花垂柳,碧波荡漾,湖光山色,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围绕经济社会需求,优化应用专业集群。学校遵循“突出应用,集群发展,提升质量,打造特色”原则,以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构建以应用型专业为主体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设有20个学院,现有66个本科招生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在校生25000余人,生源遍布全国24个省、市(区)。拥有省级重点学科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专业14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省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重点规划了“教师教育、化学与生物工程技术、文化创意、城乡建设与人居环境服务、信息与先进制造配套服务、商务服务”等6大专业集群,形成学校专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与地方产业链、价值链集群对接、开放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打造“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大力引进“应天学者”、“特聘教授”等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积极推动专业教师向"双师双能"转型,强化实践教学能力,努力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流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 500人,博士422人,硕士854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者509人。学校有省级教学团队7个,省级黄大年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多名教师被聘为其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双向互进”机制,现已联合培养应用型专业教师506名。

三、商丘师范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有哪些?

:(一)构建六大专业集群,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锚定引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两个战略重点,着力培养“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深造有潜力、发展有空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教师教育、化学与生物工程技术、文化创意、城乡建设与人居环境服务、信息与先进制造配套服务、商务服务等六大应用型专业集群,形成了专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与地方产业链、价值链集群对接、开放协同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二)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的协同育人体系。学校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学校发展定位聚焦学生发展,让学生学有所长;教育教学改革确立学生主体,让学生学有所获;产教融合发展面向学生能力,让学生学有所行;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生成长,让学生学有所依;科研服务社会吸收学生参与,让学生学有所用;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探索,让学生学有所为;资源条件建设围绕学生中心,让学生学有所乐;管理服务优化立足学生本位,让学生学有所感。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深化“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加强学实践能力培养。

(三)构建“2110”人才培养新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突破。为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创建“2110”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2年的通识教育与专业知识基础教育,1年的校内教师教育学科(领域)教育与市区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工作坊跟岗实践,1年顶岗实习,实现0适应期上岗和0距离就业。近五年,我校教师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23项,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60项,教育教学成果奖20项。在全省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68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其中202218名学生获得一等奖。

(四)联合联动融合创新,服务基础教育呈现新气象。立足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学校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师资培养新路径,逐步形成了高校和地方政府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教师教育联动发展新格局。发挥“互联网+”优势,分学科组建“互联网+”师范生成长工作坊,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职前职后一体化”“用一线名师培养未来教师”的教师教育发展新模式和师范生培养新路径。采取“师带徒”“1N”等方式,通过“集中培训+网络研修+跟岗学习+以赛代训+跟踪培养”等方式,全面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

(五)开展智慧教学专项行动,本科教育彰显新特色。学校制定《教学新场景建设规划》,稳步推进教学新场景建设,积极打造互动式、智能化、开放型、多样性的“智慧型多跨度综合教学场所”,搭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场景。目前,我校全部教学空间基本完成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实现了教学资源、信息技术、教学环境的深度融合,为教学改革提供了环境支撑。

(六)实施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持续深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自2016年以来,已立项资助333门课程进行改革,参与教师700多人。近三年来,我校有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七)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中心,搭建师范教育新平台。新建集考、评、测一体化的13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在线教学观摩指导平台。每个平台均通过数字化环境创设、个性化目标设计、模块化任务分析、智慧化互动过程、实操化效果评价、生态化教学文化,满足师范生“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远程见习需要。创建集青少儿编程“教育、开发、交流、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教育平台,填补了全国师范类专业在青少儿软件编程教学、实习、实训、师资培养、人才测评、认证领域的空白。

四、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多少?招生章程?往年录取分数?在哪里可以查看到?

2023年我校招生计划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本科生5800人,计划招收专科生500人。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科只在河南省招生。

分学院招生计划及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情况请查看我校招生信息网—招生计划。https://zhaoban.sqnu.edu.cn/zsjh.htm

招生章程请查看我校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

https://zhaoban.sqnu.edu.cn/zsjz.htm

往年录取分数请查看我校招生信息网—录取分数。

https://zhaoban.sqnu.edu.cn/lqfs.htm

五、商丘师范学院开设多少个本科招生专业?有哪些优势专业和学科?

: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专业66个,涵盖文学、历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和艺术学等十大学科门类。

招生学院及专业简介请查看我校招生信息网—学院介绍。     

https://zhaoban.sqnu.edu.cn/xyjs.htm

1)优势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历史学、化学。

省级特色专业7个——物理学、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体育教育、地理科学、教育学。

省级一流专业14个——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音乐学、历史学、小学教育、生物科学。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汉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教育学、广播电视编导、应用化学。

省高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个——化学工程与工艺。

2)优势学科:

省级重点学科6:社会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物理、 分析化学、微生物学、摄影测量与遥感;

六、商丘师范学院在河南省的招生批次有哪些?

:(1)本科提前批(体育、地方公费师范生本科专业);志愿填报时间6268:00-62818:00。(2本科一批(历史学、化学),本科二批(含软件学院单列专业、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本科批A段;志愿填报时间6308:00-7218:00.3)高职高专提前批(艺术类)和高职高专批;志愿填报时间748:00-618:00

七、商丘师范学院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哪些?证书情况?

2023年,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招生本科专业有学前教育、软件工程、通信工程3个专业,专科专业有小学教育、电子商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书画艺术4个专业。学生入校与商丘师范学院普通类学生享有同等教学条件和资源,颁发商丘师范学院毕业证书。

商丘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网址https://gjjyxy.sqn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370—3057693

八、商丘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有哪些?

答:2023年我校师范类本科专业有17个,分别为: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学前教育(含中外合作办学)、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体育教育、音乐学、地理科学、美术学和书法学。师范类专科专业1个,为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

九、商丘师范学院录取原则?

答:普通类录取原则

普通类各专业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方式录取。当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按其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以此类推。对服从调剂志愿考生等同于专业志愿,当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其调录到计划未满的专业;若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同分数考生,按照语文、数学、外语(河南省为外语听力)成绩依次排序。

对于进行高考改革的省份,我校按照当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招生工作政策和投档录取模式执行。

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

在文化分和专业分双过线的情况下,实行“专业清”录取原则,按第一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其顺序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录取。

美术学、绘画、雕塑、书法学、动画、摄影、广播电视编导、书画艺术(专科)等专业按文化分加专业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综合分相同时,按专业总分排序。

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按专业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专业总分相同时,按文化分排序,文化课排序规则与普通类相同。

音乐表演专业按专业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专业总分相同时,依次按音乐主科分、音乐视唱分、文化分排序。

舞蹈编导专业按专业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专业总分相同时,依次按剧目表演分、文化分排序。

音乐学专业按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总分×70%+文化分×30%)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综合分相同时,依次按专业总分、音乐主科分、音乐视唱分、文化分排序。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按综合分(综合分=专业总分×60%+文化分×40%)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综合分相同时,依次按专业总分、文化分排序。

我校原则上同意各省录取文件规定的艺术类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档后专业录取则按我校招生章程规定录取原则执行。

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

在文化分和专业分双过线的情况下,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均按[(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成绩满分)×100×5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成绩满分)×100×50%]排序;计算公式为:投档排序成绩=文化课成绩×0.067+专业成绩×0.333。若投档排序成绩相同按文化课语文、数学、外语听力依次排序。若生源省(市、区)招生部门对体育类专业有明确投档规则,学校按照生源省(区、市)投档规则录取。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文件规定,在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3:7的比例进行折合总分(总分=(文化考试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十、商丘师范学院有几个校区?各个学院是如何分布?

:我校共有梁园、睢阳两个校区。人文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传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分布在梁园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分布在睢阳校区。两个校区位于商丘市中心市区,相隔2公里,交通方便。

十一、商丘师范学院承担2023年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情况?

:商丘师范学院承担2023年河南省地方公费师范生有“学科教师”和“小学全科”本科地方公费师范生,定向招生区域、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具体请查看

https://zhaoban.sqnu.edu.cn/info/1044/3319.htm

十二、商丘师范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计划有多少?投档省份有哪些?录取原则是什么?怎么培养的?

答:2023年我校少数民族预科计划20人,文理科各10个计划;只面向河南省少数民族考生招生;报有我校预科生志愿,同时达到我校本科二批(6055)投档分数线基础下降80分以上的考生均有可能被我校录取。被我校录取的预科新生先在指定的预科培养学校河南师范大学,集中进行一年预科阶段学习,预科结业考核合格者,由我校发放本科录取通知书,考生持通知书随当年新生到学校报到,再进行为期四年的本科学习。

十三、预科生是怎样收费的?待遇和其他本科生一样吗?

答: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我校预科生第一年预科培养期学费由预科培养学校河南师范大学制定,学费20000元,其余四年学费与其它普通本科一样。在校生待遇、毕业文凭、选择就业与其他本科生一样。

十四、商丘师范学院学生进校以后是否有机会转专业?

:学校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需要,实行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按照《商丘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学生可以在大一、大二、大三秋季学期末,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十五、商丘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考研情况如何?

:每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年底去向落实率90%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较为广泛,主要在教育系统、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学校每年毕业生中考研录取人数近千人,考生及家长可查询学院网站详细了解招生专业考研及就业情况。

十六、商丘师范学院在校生是否可以修读“双学位”?

:为增强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知识面宽、跨学科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我校教育资源优势,根据河南省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双学位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规定,我校自2012年开始实施双学士学位教育工作。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从大二开始,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经过个人申请、学校审核后,在保证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完成跨学科门类的另一个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授予学位条件者,可同时取得修读的两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我校目前有7个本科专业开展了双学位教育,有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汉语言文学、法学、英语、经济学和财务管理专业。

十七、你校专科学生能否升入本科学习? 

:我校专科生毕业时,参加河南省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录取以后可升入本科学习,待遇同普通本科生。

十八、商丘师范学院学生可以申请哪些奖、助学金?

:我校奖学金分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每人每次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次5000元。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分为每人每次2600元、3300元、4000元三个档次。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旨在奖励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文体、公益活动、学生干部工作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学生,奖金数额为每人每次1000元。国家助学贷款每生每年最高可申请12000元。

每年发放奖助资金近4000万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在校学生受益面达50%左右。有效做到“让优秀学生得到奖励,让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学校积极配合相关银行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办理工作,生源地助学贷款已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学、宿费用的主渠道。此外,学校“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

十九、商丘师范学院食宿条件如何?

:我校本科生住宿标准:4-6/间,收费标准600-1000/年,安装有空调,有风扇、有暖气。为满足学生住宿需求,提高学生住宿体验,公寓内配备了洗衣机、吹风机、淋浴、热水等设施。

商丘师范学院现有8个学生食堂,保障了学生基本大伙和特色饮食,2个清真食堂。品种多样、口味丰富、价格合理,能满足各地饮食习惯。

二十、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学费标准多少?

:学费标准为:普通本科文史类为4400/年,普通本科理工类为5000/年,艺术类本科为800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8000/年;软件学院本科专业学费12000/年;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为18000/年;中外合作办学专科教育项目类,普通类专科为12000/年,艺术专科为13000/年。

二十一、请为考生和家长提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

:今年全国大多数省(区、市)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越来越小,但还是要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

第一、正确定位,合理搭配。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投档成绩是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所以预估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各省招办每年公布学校近年录取最低分以及全省考生高考成绩排位统计情况,考生要认真比较和选择。

第二,要拉开填报学校的梯度,将高分学校放在前,低分学校放在后,做好“冲、稳、保”学校的选择。

第三,争取最大录取机会,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建议考生尽量将所有院校志愿填满,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就失去了一次投档机会。同时,填好后续批次的志愿,避免落选。

第四,填报专业志愿时务必要选择服从调剂,服从调剂的考生高校一般是不会退档的,如果不服从调剂,退档后很可能错过同批次的录取。

第五,在填报志愿前,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各校的录取规则,同时,还要避免单科成绩或身体不符合某些专业报考的条件。

二十二、被录取到调剂的专业,不想去报到,会有什么后果?

:《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填报志愿是考生自我承诺与高校的约定,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 结合我省平行志愿各批次志愿设置数量总体增加等因素,对上一年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本年度报名参加高考,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类别),允许其填报志愿的数量不超过 4个;对本年度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仍将根据我省志愿设置情况适度限制其填报志愿的数量。考生履行志愿约定情况将如实记入其个人电子档案,在普通高招录取中向高校提供,高校可以作为对考生品德衡量的依据。

二十三、商丘师范学院录取时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没有特殊要求?

:报考我校的考生报考时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并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慎重填报专业志愿。录取后经学校体检复查不合格者或体检结果弄虚作假者,学校将报请考生所在省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二十四、关于点招的问题。

:近年来,部分考生家长询问“点招”之事,咨询考生的高考成绩未达到学校提档线的情况下是否也能被学校录取。在此,郑重声明我校没有“点招”,全部招生过程“零点招”。

特别提醒:我校按照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参加全国统一高招录取,没有小计划、计划外招生、高价生等。我校没有委托任何人和任何中介进行招生工作,广大考生如有遇到打着我校名义进行招生活动的人员或中介,请及时与我校联系并向当地派出所举报!我校举报邮箱sqsfxyzs@sina.com

二十五、商丘师范学院学校代码及在本省录取代码是多少?

:商丘师范学院国标代码:10483

商丘师范学院在河南省招生代码:本科一批次6055(历史学、化学);本科二批次6055(本科、软件学院单列专业,少数民族预科班、西藏定向生),6057(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科专业),6058(与商丘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6059(小学全科地方公费师范生),6408(学科教师地方公费师范生)。

二十六、学校的招生咨询方式?

: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0—30579913057992305799530579963057997

0370—3055766305576730557683055769

招生信息网:https://zhaoban.sqnu.edu.cn

招生咨询QQ群:828527076578550847

 

                    

  商丘师范学院公众号                招生工作办公室公众号 

                

   招生手机网站                            招生信息网                         


                     


          招生报考指南                            招生简章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招生录取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商丘师范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及报考指南电子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2019 商丘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联系电话:0370-3057992